神祕湖

 

 

拍攝者:陳彥名

神秘湖自然保護區民國 81 3 12 成立。湖長 200 公尺、湖寬 100 公尺,湖面水質清澈可見水鴨、螃蟹等及豐富的水生植物。周圍景色優美,此地動植物生態良好,時而可見山羌、羊、松鼠等動物在此出沒,
區內並保有東亞黑三稜、微齒眼子菜等稀有植物。湖泊演替、沼澤植物與森林消長的生態現象,有學術研究和保存的價值, 為一處天然的生態教室, 湖水向南開口,經澳花溪,注入和平溪。

             

 

在往神秘湖的途中會經過八戒營地,這個門牌也是八戒自己刻的,四周的建材是用柳杉蓋的。

在溪流裡可以撈到如米粒般大小的珍珠「蛤蜊」

 

 

西施花的樣子很像杜鵑

在石壁上如母指小的豆蘭

       

        

 

 

走在神秘湖的步道里,若你仔細看,總會有許多的驚豔,一般人都不知道原來這裡還有許多美麗的蘭花。

 

 

神祕湖出水口附近之水道;圖中可見湖水呈高度優養化,由湖水向後方樹林沿線之植群可區分出挺水植物、高草區、灌叢及森林之演替序列,顯示此湖已到湖泊演替之晚期。

林務局在這裡種植的檜木

 

 

原有的棧道已經腐朽,替這裡的濕潤留下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