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洋社區

          

            

            

以撒﹝泰雅人名﹞烏婭﹝阿嬤﹞背著 Gili (竹簍)說:「歡迎來到金洋部落」

青山綠水、山巒層層,楓香飄逸林間,蜿蜒流水,時而湍急,時而平緩,魚蟹悠遊其中。金洋村,是個世外桃源的好地方,也是神秘湖的入口。

       

              

南澳南溪是毛蟹的故鄉,小時候四、五月的梅雨季晚上可以看到成年的毛蟹們一群一群的從上遊走到下游產卵,村裡的人半夜出來的時候還會不小心在馬路上踢到毛蟹,但是由於大量的捕捉,已經快要瀕臨絕種了。

金洋路兩旁住家狹小,民國國 57年左右由政府興建90戶國宅,每住戶約12坪。因近年來,子女漸漸長大成人,使得居住場所早已不夠居住。

金洋村位於南澳南溪旁,距離南澳約 12公里,由兩個泰雅聚落組成,現在分居博愛路及金洋路 。 

      

 

 

        

              

現在的樣子

屋旁的大樹上有一個小小的樹屋,是小朋友童年的回憶,但她的生命因為社區再造工程白白的水泥圍牆而成為記憶。

Wilan的家是部落裡溫馨的日式建築,是他爸爸和朋友在二十年前蓋的。

                

              

泰雅們在溪旁蓋的「打達」(工寮),在深山裡是獵人休息處理獵物的地方

伊沙默橋的由來:Wilan Udas( 阿公 )
「伊沙默」

     

       

       

      

基督教長老教會

活動中心

真耶穌教會

涼亭

                                                 

到金洋社區散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