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

  

金洋國小傳統藝術 ——編織簡介

南澳鄉為台灣原住民泰雅族所居之地,是優秀民族,與大自然為伍,勤奮耐勞,勇敢純樸。

但因時代、環境、社會的變遷,原住民在物質文明富裕中,使祖先的優良傳統文化、藝術,漸漸失去了它獨有的風格。若不加以維護,泰雅文化將在地球上消失,這不僅是族人的損失,亦是我中華民族文化資產的損失,如何讓它
完整的保存,繼而發揚光大,這是我們現代泰雅人 的責任。

為保存延續泰雅傳統文化、藝術,及配合政府推展傳統藝術薪傳政策,本校以泰雅族傳統藝術文化中的織布、藤編等項目,為本校傳統藝術傳承之重點。由於上級單位的積極推展及經費的補助,再結合地方熱心人士及本校全體同仁的參與,方能將這寶貴的文化遺產,傳承給下一代,使泰雅文化內涵,從學校落實在學生的認知意識裡,內化於心靈
之中。

本校實施傳統藝術薪火相傳編織活動

泰雅織布推展活動沿革

81學年度擬定本活動計畫,並向縣政府申請經費。

82學年度開始實施本計畫,並列為宜蘭縣推展傳統藝術薪傳活動之學校。

83年5月本實施活動成果 (泰雅織布),於縣立文化中心展覽室中展出。

84年6月配合全縣龍舟賽,於冬山河親水公園中展覽,深受讚揚。

84年6月為使本藝術活動推展至社區,向上級爭取經費,辦理推展社區文化活動,以泰雅織布及山地泰雅舞為主,深受社區民眾喜愛與參與。

84年6月配合全縣龍舟賽,於冬山河親水公園中展覽,深受讚揚。